忘記密碼
忘記密碼了嗎?

請輸入您註冊的電子郵件地址,我們將協助您重新設定密碼!

最新消息

什麼是CADR?【元山專業設備】CADR測試實驗室

2018-10-24
  大口呼吸是奢求嗎?近年來台灣空汙問題日趨嚴重,天空總是灰濛濛,三天兩頭就是空氣品質拉警報,常聽到AQI(空氣品質指標)、紫爆、紅害、PM2.5的新有名詞,想要吸到健康空氣,真是難上加難,所以空氣清淨機就成了消費者想深入了解的家電商品,但是市場商品琳瑯滿目,當你研究想要購買的清淨空氣機的商品時,常會看到CADR值這樣的關鍵字,但說到CADR到底是甚麼??怎麼測試出來??通常只看到數據結果,想要更深入了解就需要花時間去探究了,元山擁有專業的CADR測試實驗室,接下來就請元山空氣達人來解惑。
 
  根據美國環保署EPA研究顯示,室內空氣污染比室外要高2-5倍,肉眼看不到的粉塵、花粉、塵蹣、細菌及寵物毛屑等過敏原,大多小於10微米(µm),易經由呼吸到達肺部,引起過敏呼吸系統疾病。因此需要空氣清淨機來維持室內潔淨空氣,確保舒適的工作環境及家居生活,已是大家追求生活品質的方式之一。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經由鼻、咽及喉進入人體,10微米(µm)以上的微粒可由鼻腔去除,較小的微粒則會經由氣管、支氣管進入人體內部。進而對我們的健康早成危害。
 
【圖】吸入不同粒徑微粒在呼吸道沈積分佈
 


CADR 是什麼?

  CADR 為美國家電製造商協會(AHAM)制定的標準,是「Clean Air Delivery Rate」的縮寫,中文是潔淨空氣輸出比率,CADR數值越高,則表示清淨機的淨化效能越高,是購買、選擇、考核、評價空氣清淨機的唯一國際權威指標。CADR值常用來表示一台空氣清淨機裝置過濾室內污染物的「淨化效率」。
 

CADR值單位?

單位是「m3/h」或 「ft3/min」。
1 立方公尺(m3)/小時(hr) = 0.583 立方呎(ft3)/分(min)
單位是「m3/h」,代表是一單位時間內能過濾多少體積的空氣,例如空氣清淨機CADR值為 250 m3/h(等於146 ft3/min),則代表一小時內它可以過濾250 m3體積的空氣。
 
 
  一般人平均約有90%時間活動於室內,然過敏症等發生機率卻有顯著增加。因此需空氣清淨機商品進而協助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但市售商品多標稱具有高效能,而商品改善效益卻不易被人體感知及確認,造成消費者混淆。
 
  元山早在多年前意識到空氣汙染勢必對未來消費者對於空氣清淨機的重視,於2012年由工研院輔導建置及引進專業設備,設立檢測空氣清淨機的環境試驗密閉艙體,簡稱CADR測試實驗室。
 
 
 

CADR測試適用機種

本實驗室是依據美國ANSI/AHAM AC-1針對家用空氣清淨機測試標準建置,適用測試類型有:
1.具有馬達、風扇及過濾器的清淨機。
2.具風扇、過濾器及靜電集塵裝置的清淨機。
3.具有馬達、風扇及陰性離子產生器的清淨機。
4.具陰性離子產生器的清淨機。
5.具有減少房間中微粒物質並集中的能力裝置。
 

CADR測試汙染物--香菸

【圖】香菸Tobaco Smoke
 
  於家中室內最常見的空氣污染物,有塵埃(Dust)、煙霧(Tobacco Smoke)、花粉(Pollen)。本實驗室是進行空氣清淨機對於香菸菸草燃燒後所產生之煙,其粒子直徑大小範圍為0.1~1.0μm,再以高壓空氣擠壓使其所產生煙霧通過香菸上端過濾器,了解空氣清淨機減少實驗室中懸浮粒子的潔淨值測試(Clean Air Delivery Rate),並依此潔淨基準提供消費者適用面積計算。
【圖】香菸發煙器
 
 

CADR測試房房間

 
 
  房間空間尺寸為1008 ft³ (約3.2*3.6*2.4=28m³),決定空氣清淨機移除空氣微粒性能,此房間有空氣循環裝置,於天花板有一循環風扇,目的將房間的香菸煙霧均勻混和。
要使室內空氣質量達到一定的潔淨標準,空氣清淨機就有兩個必要的硬性指標:
1、必須保證室內空氣達到一定的換氣次數(國際是5次)
2、空氣淨化器清淨機的一次淨化效率必須比較高。
  如果室內有污染源持續產生的話,這兩個硬性指標的空氣清淨機可以使室內污染物保持在更低的濃度。
 

CADR測試環境條件

每次進行測試過程中,室內環境需恆溫恆濕,缺保溫度20℃(±2.5℃),濕度40%±5%RH之內。
 
 

CADR測試測試程序

a) 用輔助清淨機把測試實驗室內淨化乾淨。
b) 點燃香菸,注入香煙煙霧,同時用風扇攪拌使煙塵分佈均勻。
c) 開啟待測空氣清淨機,同時0.1級光散式粉塵計數器開始採樣記錄。
 
 
d) 記錄週期為:1分鐘採樣並記錄一次。
 
e) 採樣記錄15次後結束。
f) 使用這15組記錄的數據進行計算CADR值。
 
 
  • 粉塵濃度衰減曲線方程式表示
 
Ct 時間為t 之粉塵濃度
Ci 時間為t = 0 之粉塵濃度
kdep 為自然沉降常數
kac 為清淨機之清淨常數
V= 測試室容積, 本實驗室是1008ft³(立方英尺)
 
清淨機之潔淨風量(CADR)計算公式: CADR = (kac - kdep) × V
清淨機之適用面積(ft3) A = CADR × 1.557
 
  依照上列測試程序,作兩次測試,一次是房間沒放置測試空氣清淨機的自然沉降濃度衰退數據與另一次是房間放置運轉中的空氣清淨機的濃度衰退數據,並套用清淨機之潔淨風量(CADR)計算公式公式,就可得到此台空淨清淨機CADR值。單位為cfm或lpm。CADR值越高表示空氣清淨機之潔淨效能越高。
元山CADR測試實驗室,前後近千萬投資,在國內測試中心是不多見的。這是身為製造商的必要投資,也是對於元山出產的空氣清淨機CADR值數據精準及負責任態度,對於這片土地的熱愛和努力,你的鼓勵是給元山最好的動力。

文章出處:https://ysknowhow.blogspot.com/2018/10/cadr-aqi-pm2.html